无用的文艺青年

有鹿太太把我想说而又表达不出来的东西说到点子上了~人们学习哪件事不是从模仿开始呢?而那些你极为喜爱欣赏的事物甚至有可能是在你不自觉的情况下影响你的。给新人一点生存的空间,除非你看不得别人学习成长

青山有鹿:

在狭义范畴内解读借鉴与抄袭,在广义范围约束文学流派和文学理论,这种思想并不是错误的,只是在形式上稍显强硬。


我通俗认为:


将别人好的写作经验进行分享,这是一种学习的本能。例如我们欣赏一部作品,可以进行好词句的抄录,同时在日后用于自己作品时,将好的部分融入自己的作品,这就是“通过学习、识别,从而带来的好的影响”


将好词好句,不通过融入而是直接用于文中,是结合语境后,呈现出作品的文学性,也是一种无可指责的写作方式,但此时需要注意,你的直接使用尽量注明来源,或选择大众熟知的诗词句,而不要过于冷僻(过于冷僻的,要注明来源)


借鉴作品(广义),首先要思考如何融入自己的思想意识,只有融入足够的思想意识,才可以脱离所借鉴的作品,形成自己的套路和独立风格,具有个性,这样才是一次成功的借鉴。


然而,借鉴的标准并不存在国际准则,而在个人心中,由于标准的模糊,导致作品本身受到质疑,这种境况在所难免。


所以我个人认为,在创作初期,每位作者大都具有一些有意无意跟随影响的影子,而随着创作的深入、随着文章主题的鲜明,这种影子在某个程度上可以完全消退,从而摸索出一套属于作者本身的、鲜明独立的写作风格。


而具体的影子所带来的影响和创作程度的深入,则要依赖于作者本身对自己作品的整体考量和解读,以及对全篇的宏观掌握和自身悟性,化用精髓在自己的文章中,是一个进步的过程,也是对于作者的一种考验。


我个人认为,之所以被指摘,有一部分原因来自于作者自身写作风格的不成熟,而在这种不成熟的阶段,难免会让人产生步人后尘的想法。


我希望可以宽容看待每一部作品,宽容看待每一位作品尚不成熟的作者,让处于创作初期的作者可以有喘息之机,以完善其在文学上的造诣,呈现更好、更多、更具备成熟原创性的作品。

评论
热度 ( 162 )

© 逸然晴朗 | Powered by LOFTER